竹林打铁 雪夜行舟

まいまい追憶Mine桑


朝日新聞明明說只請了五位OG,居然還藏了一篇まいまい的(第6回)。那就當作bonus吧。



來自朝日新聞付費頁面,我為了相關研究(和心裡燃燒的爱)自行翻譯,同好共饗,敬勿轉載——



連載:追悼・峰さを理  第6回



峰桑從我還是飯時代開始就被視為大明星。能夠同在星組真是太感激了。


在我研2的新人公演「小さな花がひらいた」(小花開了)中,我扮演top娘役的角色的時候。慶功宴上峰桑來了,坐在我旁邊對我說:「你會是我的相手役,要好好幹喔。」


啊,不會吧。我嚇了一跳。「是,我會努力的。」我這樣回答他。


那之後真的成為了相手役。但是我想更加靠近他。我想得到峰桑的認可。因此我一心一意地立於舞台之上。


關於表演,(他對我)沒有詳細的形式指示。讓我按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做。南風舞這樣的人無論怎麼演,峰絕不是接不住招的男役!他有著那樣的風格。


演戲就像投接球一樣。今天來了這樣的球,沒接住。今天又接住了。像那樣每天都不一樣,很開心。


「紫子」(87年)的稽古令人難忘。峰桑演的紫子和我演的舞鶴最後分別的場面,從舞台中央分別向著舞台下手和上手一步步前進,回頭看的瞬間。明明什麼都沒商量,卻同時回頭對視。「想再見一面」的心情,配合得非常合拍。「まいまい,這就是表演啊。很舒心。」峰桑這樣對我說。我也很開心,心情很好,突然間演戲就變得很快樂。公演的評價也很好。


(日本舞台術語中,「下手」是指演員面向觀眾時的舞台右側,「上手」反之。這與中國戲曲的約定俗成之「上場門」、「下場門」剛好相反。——譯者注)


我的演技是峰桑培養起來的。教我娘役怎麼入門的也是峰桑。尊敬相手役,彼此相依而又各自獨立,華麗存在而又凜然潔淨。那才是所謂宝塚的娘役。


他是個既嚴厲又溫暖的人。不會說錯話。為了創作出好的舞台,總是認真而真摯。對劇本不能接受的時候,他就會明確地表達出來,為了我們成為眾矢之的。我喜歡峰桑存在的、熱辣辣的排練場氛圍。


聽說他要退團,我也說「我不幹了」。峰桑說「嗯⋯⋯」,停頓了一下。「まいまい呢,如果現在不幹就是以「峰的相手役」來結束了。就算我不在了也想要背負起星組的、宝塚娘役南風舞,請留下這樣的大名再不幹吧。」他這樣對我說道。這句話讓我留了下來。


然後,峰桑舉行dinner show的時候,為我向那家酒店的負責人說:「南風的dinner show希望也能在這裡舉辦。」多虧了這樣,我作為現役娘役第一次在核心區域舉辦了dinner show。


離開宝塚之後,我們成為了可以私下相談的好朋友。


幾年前,在逸翁美術館(マグノリアホール)我們二人的音樂會之時,ツッツ桑(湖条れいか)來看了,峰桑在舞台上這樣說道:「多虧了這兩位娘役,才有了男役峰。她們是很棒的娘役。」我沒想到他會這樣說,在舞台上哭了起來。


與此同時,在去看為了紀念宝塚歌劇100周年而設的「宝塚歌劇殿堂」之峰桑角(峰桑的展區——譯者注)的時候,我吃了一驚。在宝塚Bow Hall公演「ロンリー・ハート(孤獨的心)」(83年)的時候,我送給他的布偶熊,在那裡作為小道具陳列著。熊約翰。約翰一旦開線了,峰桑就會縫補好,一直用心珍藏著,他姪女和姪女的孩子都玩過。看到它裝飾在殿堂裡,我跪在地上嚎啕大哭。


OG公演的「狸御殿」,我們在樂屋是門對門。峰桑的姪女好像帶著孩子來了,峰桑在哄孩子睡覺。我聽到了搖籃曲。溫柔的、動聽的高音。是峰桑的歌聲。「好可愛啊~」的心情隨著歌聲傳來,是沁人心脾的歌。啊,這才是歌之所謂也。當然我很喜歡峰桑所唱的「愛の旅立ち」(愛的旅程),但是從另一個意義上來說,那首搖籃曲不才是峰桑的歌的本質嗎?


在2月4日的葬禮上,我送了花。告別就這一句話,發自內心地說「謝謝了」。


峰桑是我的故鄉。因為如果沒有峰桑,就沒有現在的我。




(這世上還有比「某某是我的故鄉」更感人的情話嗎?——譯者淚目)



(完)


评论(1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淡路岛卡车野郎 | Powered by LOFTER